1963年11月22日,美國前總統約翰·F·肯尼迪在達拉斯遇刺身亡自艾森豪威爾至奧巴馬11名美國總統,美國人對肯尼迪評價最高
  11月22日,美國達拉斯,一名79歲的老人站在市中心教科書倉庫大樓七層窗戶邊,向下眺望樓旁的埃爾姆大街。
  沉默半晌,他徐徐說道:“每次來到這裡,感覺又回到1963年那一天。50年過去,但我沒有忘記,一切仿佛昨日,就在眼前。”
  1963年的這一天,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·菲茨傑拉德·肯尼迪正在達拉斯,當地時間12時30分,當他乘坐的敞篷轎車駛過埃爾姆大街,幾聲槍響後,肯尼迪倒下。這就是震驚世界的肯尼迪遇刺事件。
  50年後站在大樓七層的老人,當年目睹肯尼迪遇刺的全過程,還在事發幾分鐘後,與行凶後正要離開現場的刺客——— 李·哈維·奧斯瓦爾德打了照面並短暫交談。老人名為皮爾斯·奧爾曼,新華社記者在肯尼迪遇刺50年周年之際,聯繫到這名老人,聽他講述那個著名的歷史瞬間。
  刺殺現場“太意外,太突然,太慘烈,太駭人”
  “那時我在一個電臺當項目經理,負責節目運營,我自己也做報道。肯尼迪遇刺前一天晚上,我記得我還在電視里看了關於他的新聞。我當時非常崇拜他。我認為他很迷人,是個有才華的政治家,”奧爾曼打開了話匣子。
  “第二天中午大概12時20分,我決定從辦公室步行到教科書倉庫大樓來看總統車隊。辦公室距離這裡4個街區。我還記得,我們電臺一個銷售問我去哪兒,我告訴他後,他說他也去。於是我們倆結伴出發。”
  “過了兩個街區後,我註意了一下周圍樓頂,看了看敞開的窗戶,沒有發現任何安保人員。我回頭跟同事開玩笑說:‘要是有人刺殺總統,這裡可是個好地方’。”
  奧爾曼說到這裡,記者有點懷疑,問他當時確實說了這句話,還是事後想的。老人有些生氣地說道:“我當時確實說了。我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想的,但是我肯定我說了這句話。”
  奧爾曼步行到迪利廣場後,站在埃爾姆大街的入口處、面對教科書倉庫大樓的一側。他回憶說,當天達拉斯幾十萬人走上街頭,想一睹總統和總統夫人芳容,僅在迪利廣場就有至少幾千人。
  “等了幾分鐘後,車隊來了。我離總統專車最近時大概6米。總統夫人傑奎琳坐在車左側,我看她看得更清楚。我看到傑奎琳臉上的笑容,還有她輕輕地揮手。當時我特激動,我還衝他們喊‘歡迎來到達拉斯,總統先生’。”
  “沒過幾秒鐘,槍聲響起。我永遠忘不了這聲槍響。第一聲槍響不太像是槍聲,聲音很大。我當時並沒有把它與槍聲聯繫起來。我潛意識認為,不可能是槍聲。聽響聲,我以為是爆竹聲或是逆火聲。我抬頭朝教科書大樓望去,發現五層開著的一扇窗戶里,有人正在抬頭往六層望。我目光移開的時候,第二槍響了,緊接著又一聲。”
  奧爾曼回憶說,第一聲槍響和第二聲大概間隔兩三秒鐘,第二和第三聲緊挨著。第一聲槍響後,人群反應跟他差不多,有點錯愕,有些莫名其妙。但是第二聲第三聲槍響後,人群開始陷入混亂,人們有的趴在地上,有的往遠處跑,有人哭,有人喊,有人叫,現場亂成一鍋粥。
  在人群開始騷動前那一兩秒鐘,奧爾曼看到,“第二聲槍響,肯尼迪反應並不劇烈,他向左晃了一下。但是第三聲槍響,他應聲倒下。傑奎琳尖叫著站起來踩在座位上,往車後蓋上夠著什麼東西。事後我們得知,她正在撿肯尼迪被打掉的一塊頭蓋骨。”“第三聲槍響後,總統乘坐的車短暫停了一下,我看到前座的一位特工起身轉過來,朝教科書倉庫大樓的高層看。很快車就開走了,消失在視線中。”
  奧爾曼說,整個事件前後也就七八秒鐘,“太意外,太突然,太慘烈,太駭人。”
  偶遇刺客 “他瘦瘦矮矮,眼珠發黑”
  經過短暫的大腦空白,奧爾曼的記者職業本能開始驅動他。“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得找到電話,給電臺報信。而離我最近的電話就在教科書倉庫大樓里。”
  奧爾曼迅速跑到大街另一側。“在大樓門口,一名年輕男子走出來。我向他表明身份,問他電話在哪,他扭了扭頭,說‘那邊’。接著我就找到大廳里的電話,一開始死活撥不通,十幾分鐘後才接通。“我完全不記得當時說了什麼。事後聽錄音時,我說了聽到幾聲槍響,其他目擊者說的話,但我並未證實總統遭到槍擊。”“我大概12時22分或者23分來到教科書倉庫大樓,一直待到下午1時左右。這時警察封鎖了大樓,一名情報官員走上前,讓我掛斷電話離開。我跑著回到辦公室,問的第一句話就是‘總統死了嗎?’得到肯定回答後,我做了一段簡短的廣播新聞,進入機房,三天三夜沒出來。”“三個星期以後,”他接著說:“我接到特勤局的電話,他們想瞭解出事那天我在哪、做了什麼、見了誰等等。他們後來找上門來,我給他們從頭到尾講了一遍。一個特工要我重新描述在教科書倉庫大樓門口遇到那個人。我又說了一遍。”“這時他問我:‘你知道奧斯瓦爾德(刺客)的證詞嗎?’我說不知道。他說:‘嫌疑人說他離開大樓時碰到一名自稱記者的男子問他電話在哪裡。根據我們的判斷,你就是奧斯瓦爾德所說的那名記者,奧斯瓦爾德就是你在門口碰到的男子’。”
  奧爾曼的眼睛里有一絲激動。“他們繼續問我:‘你能提供關於他更多的細節嗎?’我想了想,說不能。就這樣重覆了好幾次,直到他們起身離開。”
  記者問:“你當時對他的印象是什麼?”回答:“我只記得他瘦瘦矮矮,眼珠發黑,除此之外,沒了。”
  另有陰謀? 如果刺殺沒有發生,歷史或可改變
  按照美國政府官方調查結果,前海軍陸戰隊員李·哈維·奧斯瓦爾德單獨刺殺肯尼迪,沒有受到任何人指使。
  刺殺兩天后,奧斯瓦爾德在警方保護下,從警方總部送往一處監獄。在押解過程中,當地一家夜總會老闆傑克·魯比開槍打死奧斯瓦爾德,而魯比後因癌症死於獄中,行凶原因至今未知。
  美聯社最新民意調查顯示,超過59%的美國人認為涉及肯尼迪刺殺案的嫌疑人不止奧斯瓦爾德一人,事件背後肯定有陰謀。
  圍繞這起刺殺案的陰謀論層出不窮,被懷疑對象包括中情局、美國總統林登·約翰遜、蘇聯克格勃、美國黑手黨、古巴領導人菲德爾·卡斯特羅等。
  50周年紀念日當天,示威者在迪利廣場舉著寫有“約翰遜殺了肯尼迪”“別再撒謊了”“還歷史真相”“政變”等標語,以示抗議。
  肯尼迪遇刺後,時任副總統林登·約翰遜在總統專機“空軍一號”上宣誓就職,“升級”為總統。約翰遜上臺後得到國會授權,全面升級越南戰爭……
  參加示威的道格拉斯·迪沙爾姆說:“如果刺殺沒有發生,歷史可能改變。”
  奧爾曼個人認同官方調查結果。他說:“我想凡是當時在現場的人都會認同這個說法。但是我也同意,當年的調查存在疑點和漏洞,這也是一直為後人詬病的地方。但是拋開所有技術性的分析不談,我認為,人們不能接受官方說法最主要的原因是:他們無法接受一個像奧斯瓦爾德一樣毫不起眼、無足輕重的人,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,一個沒人搭理、形單影隻的怪人,他能做出如此山崩地裂、撼動歷史的事情。”
  (綜合新華社稿)
  (原標題:目擊者詳述驚世三槍:肯尼迪遇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97ysyl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